News
使用TMAP-TEMPO自由基的长寿命全有机水系液流电池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可再生电力的内在间歇性阻碍了其大规模并入电网。近年来,水溶液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逐渐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储能手段。然而,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的正极电解质选择却十分有限,目前报道的水溶液有机氧化还原物种的寿命都很短。

在本文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功能膜实验室杨正金,徐铜文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Michael等报道了其将4-[3-(三甲氨基)丙氧基]-2,2,6,6-四甲基哌啶-1-氧基(TMAP-TEMPO)氯化物这种高水溶性有机分子作为正极电解液的相关工作。当在实际的水溶液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中性条件下使用TMAP-TEMPO时,液流电池的开路电压为1.1V,其库伦效率也高于99.73%。其容量保持率是迄今为止报告的所有有机水溶液液流电池中最高的,具体表现为在1000周的连续循环过程中每周容量保持率均高达99.993%。

Yahua Liu, Michael J. Aziz, Zhengjin Yang,Tongwen Xu et al. A Long Lifetime All-Organic Aqueous Flow Battery Utilizing TMAP-TEMPO Radical. Chem, 2019.

DOI: 10.1016/j.chempr.2019.04.021

https://www.cell.com/chem/fulltext/S2451-9294(19)30179-2?rss=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