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功能膜实验室团队参加“第十届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2019年10月26~29日,由中国膜学会(筹)和中国膜工业协会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基础决定质量,膜科学与技术迈向新时代”,受到了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我国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及应用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来自国内245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近1400名膜科技工作者参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功能膜实验室徐铜文教授带领其团队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毕业校友共15人,参加本次在京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作为特邀嘉宾,徐铜文教授以“离子膜的结构设计及通道构筑”为题作大会报告。徐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离子交换膜制备和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如何通过离子膜的结构设计和通道调控,实现离子的快速、高选择性传质,同时介绍了离子交换膜选择分离性能的提升给离子膜过程带来的巨大收益。徐教授开门弟子傅荣强博士(山东天维膜技术有公司总工,泰山学者),应邀担任第七分会场(电驱动膜及膜过程)主持人并从离子交换膜的产业化研发和推广出发,以“电渗析水迁移及电渗析应用”为题作邀请报告;课题组青年教师杨正金教授应邀担任第七分会场(电驱动膜及膜过程)主持人并作邀请报告,详细介绍他在“自具微孔离聚物膜中离子的快速、高选择性传递”方面的研究进展;课题组葛亮副研究员介绍了MOFs/COFs材料在构筑离子通道及用于离子分离方面的工作进展;课题组葛晓琳副研究员介绍了轮烷“辅助”离子传导相关的工作;校友冉瑾博士(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以“双间距亚纳米复合通道g-C3N4/GO膜对一价/多价离子的筛分”为题,介绍了她最近发表在Angew Chem上的研究工作。团队研究生积极参会,分别以口头报告及墙报的形式介绍了课题组在水系有机液流电池(刘亚华,应用于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的隔膜和电解质的设计和探究)、离子选择性传输通道构筑(朱晴,具有垂直排列1nm孔的聚合物膜的构建及其离子选择性研究)、电纳滤膜(盛方猛,具有荷正电聚酰胺层的电纳滤膜用于阳离子分离)及双极膜(李耕,阳膜层上自生长聚苯胺作为中间层制备双极膜,优秀墙报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讨论气氛热烈,为课题组的老师、研究生与其他参会代表提供了广阔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此次会议也将对提高功能膜实验室科研水平,提升实验室在膜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