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功能膜研究室牵头承担的中科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2021年4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EAST大厅三楼会议室,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组织专家对功能膜实验室牵头承担的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煤化工废水资源化技术及中俄工业废水资源化合作平台”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等五个国际合作项目项进行了结题验收。功能膜实验室徐铜文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向丁林院士为组长的来自中科院机构的7位专家汇报了项目研究工作和项目执行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执行汇报,并审阅了结题报告、财务验收报告、项目任务书等相关内容,经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制定的全部工作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本项目针对中俄两国煤化工高盐废水难以处理的难题,通过与俄罗斯科学院和俄罗斯库班国立大学合作,开发出适合煤化工废水浓缩的低水渗抗污染离子交换膜和一/二价选择性离子交换膜,成功构建起中俄工业废水资源化合作平台。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在Angew Chem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中俄合作论文5篇);申请PCT/发明专利10余项;培养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博士9人,博士后3人;研究成果入选中科院简报(442期)。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与俄罗斯库班国立大学等建立了很好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国际能源和膜技术研讨会(IMEES),并于2020年继续获得了中俄基础研究合作基金资助,扩大了我国离子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离子膜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废水高盐废水治理和盐资源化等领域的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