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高性能双极膜制备与应用项目团队获“成果转化优秀团队奖”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2021年4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举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成果集中发布暨“四院一谷”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助理吴枫及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等相关单位,以及合肥、阜阳、宿州、蚌埠、铜陵等市相关部门领导、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先研院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先研院“执新”奖学金、优秀导师、明星企业、优秀成果转化项目等奖项的颁奖仪式。功能膜实验室-“高性能双极膜制备与应用”项目团队在2020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成果转化优秀团队奖”。

双极膜是一种新型离子交换膜,由阴阳膜层和中间催化层组成,在反向偏压下中间层水分子受极化产生OH-和H+,可实现有机酸盐直接转化为有机酸、食品工业的电酸/碱化以及盐水直接转化为对应的酸和碱,被认为是高盐废水零排放和化工清洁生产的关键材料。双极膜的工业应用主要依赖进口,并受日本等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功能膜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双极膜开发及应用研究,解决了阴阳膜层材料膨胀系数不同以及中间催化层高效水解离与稳定性问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双极膜材料及流延+催化层喷涂一次性成型制备技术。实现了“高性能双极膜制备与应用”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