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功能膜研究室召开学期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2021年7月28日全天,功能膜研究室召开学期总结会议。实验室徐铜文教授、吴亮教授、汪耀明副研究员、杨正金特任教授、葛亮特任副研究员、葛晓琳特任副研究员、蒋晨啸特任副研究员、李兴亚特任副研究员以及刘小菏助理参加会议。

首先,功能膜研究室各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各组工作。吴亮首先介绍了小组整体研究思路,基于膜主体、表界面以及中间界面等详细介绍了本学期研究进展以及接下来的研究重点及难点,最后介绍了双极膜研究进展及产业化进度,目前双极膜生产线已经调试完成,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性能,实现高稳定性高质量双极膜的产出。汪耀明从人才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已完成课题以及目前组内研究工作亮点等方面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着重介绍了小组下学期攻关方向及目标,小组将继续开发设计新型电膜过程,扩展电膜的应用方向。杨正金总结汇报了本小组自具微孔离子膜、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电解质等研究进展,并从教学工作、学术交流、论文发表以及项目申报和企业合作等介绍了个人本学期的收获与成长,下学期将继续围绕能源膜化学开展工作并寻求新的突破方向,在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电解质制备方面将寻求企业合作。葛亮介绍了组内离子选择性分离膜的进展总结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接下来小组将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着重探索一/多价离子选择性分离膜中试条件,并充分利用先研院的条件和实验室的工程硕士,实现1-2种一/多价离子分离选择性膜的规模化制备和应用。随后,葛晓琳介绍了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碱性离子交换膜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进展及下学期计划,非常高兴地看到碱性膜的IEC、溶胀度、室温和高温电导等基础指标均已达到预期,规模化制备的配方已经确定,计划八月底前有批量样品试制。蒋晨啸、李兴亚分别就离子精馏、新型多孔材料分离膜、限域传质等进行个人及小组的总结和规划。

随后,徐铜文教授对实验室本学期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以及离子膜产业化进展等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梳理讨论了各组研究突破点,对实验室代表性成果进行了凝炼、规划,指出实验室将集中精力进行双极膜和一/多价离子选择性分离膜的产业化和高性能化,也将整合力量,啃一些离子膜方面的硬骨头和解决卡脖子问题,如宽温区离子膜构建、阻氢和耐高温质子膜开发、8M+NaOH膜法生产、氘代化学试剂膜法生产等,他还对实验室青年人才培养及发展等问题一一提出了建议。

最后,大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新生管理以及实验室激励措施等事项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