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省政协召开“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徐铜文教授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5月24-25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资政会在合肥召开,部分省政协委员及来自一线的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话全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展大计。

在24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针对目前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低的问题,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徐铜文建议:

一、建设省级技术成果转化指导办公室,借鉴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经验与做法,在专利权人、高校院所、技术成果转化机构三方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扶持发展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组织,统筹省内高校院所,或依托“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构建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技术成果转化,鼓励技术成果转化公司探索专业化、精细化、产权多元化发展模式。

三、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已有部分高校规定,专利转化收益按60%:20%:20%分别给予科研人员、院系和学校,这种试点效果很好。建议有关部门督促高校完善专利转化的利益分配制度,严格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对于科研人员的保护性规定,切实维护发明人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校企合作利益共享,推动高校探索“先试用、后交易”的方式,将专利技术先行交于企业试点,或者出资建立中试平台,熟化技术,消除企业的交易顾虑、降低交易风险。推动高校专利转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其联合企业对技术的应用前景展开评估,再择优进行科研攻关,并进一步细化实施政策措施,让专利转化改革更加务实,更具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