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功能膜研究室——鲁汶大学国际研讨会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2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为了增强国际间科研领域的学习交流,2022年6月10日下午,功能膜研究室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共同开展了有关离子交换膜性能与应用的线上会议。功能膜研究室徐铜文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与鲁汶大学杨杏教授和Bart Van der Bruggen教授团队就最新膜技术进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首先,徐铜文教授提出制备具有高电导率、高稳定性的碱性膜策略,目前实验室制备出的碱性膜在经5200h后依然能够保持95%以上的电导率,具有较高的稳定性。随后实验室青年学者们分别在离子交换膜及离子通道膜的制备、绿色化工生产、以及能源储存等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前沿汇报。 

鲁汶大学杨杏教授向大家分享了美丽的鲁汶大学校园风光和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生物制药中的生物分子精馏、贵/重金属资源化回收和高通量离子交换膜材料设计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之后团队成员分别详细地介绍了三个方向对应的科研进展和成果。紧接着Bart Van der Bruggen教授团队的成员分别就离子交换膜的制备在生物医学应用领域的进展和在传统新能源领域的锂资源化回收做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各个课题组负责人就启动国际间交流合作的实施方案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均希望通过三个课题组之间的友好合作、取长补短,能够解决课题间的技术难点,共同实现科研的创新与进步。此次线上汇报不仅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学者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后续研讨会将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