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徐铜文教授出席安徽省政协会议——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1月16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后,首场“直通两会”活动如期开启。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徐铜文出席首场直通两会活动——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谈及如何实现“双碳”目标,作为来自科研院校的政协委员,徐铜文认为“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助力‘双碳’,大有可为。新材料概念广泛,工信部将其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高端智能材料等。我省强化科技强省鲜明导向,明确要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因此,优先发展显示材料、芯片材料、人工智能材料、生物医药材料、能源材料等,是新材料发展的必然要求。”

徐铜文答记者问时表示,我省应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优先发展新材料产业,助力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各类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相关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建议制定碳排放控制政策,尽快建立碳汇交易系统,促进企业开展碳减排技术攻关与工艺改造。在技术方面,通过发布重大科研课题、设立“揭榜挂帅项目”、建设省级“双碳”研究平台等,深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碳减排示范项目等方式,促进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迈向产业化。

徐铜文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碱性离子交换膜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我国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等能源核心材料“碱性膜”进行攻关,打破国际封锁,有利于实现我国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和商业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