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离子精馏技术及其盐湖提锂应用”方案荣获德方纳米“领创杯”银奖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2022年7月11日德方纳米“领创杯”新能源全国挑战赛获奖名单揭晓,实验室陈秉伦博士后提交的“离子精馏技术及其盐湖提锂应用”方案获得了应用创新类银奖,指导教师为徐铜文教授和蒋晨啸副研究员。

本次德方纳米“领创杯”历经三个月,经过报名、遴选、答辩等环节,来自全国的科研、技术人员以及高校、研究机构在读学生共提交了逾百份参赛作品。实验室陈秉伦提交的“离子精馏技术及其盐湖提锂应用”方案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应用创新组银奖(现金奖励30000元),意在奖励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完成的重要技术成果(产品、工艺、材料、器件),具有先进性、创造性、适用性,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方案来源于实验室开发的“离子精馏”技术成果,该技术有望解决锂电行业上游锂化工产业的生产技术难题,实现由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直接提取电池级锂产品(碳酸锂、氢氧化锂等)。该成果经提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申请6项发明专利。同时,项目中试正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