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功能膜研究室召开2022年度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2023年1月9日14:00-22:00,功能膜研究室召开2022年度总结会议。实验室全体教工参加会议。

首先,各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吴亮详细介绍了小组在均相离子膜、双极膜等方向的研究进展以及接下来的研究重点,并汇报了双极膜产业化进度,目前双极膜已实现稳定化生产,在有机酸生产和废盐转化领域形成规模化应用。汪耀明从小组项目、奖励申报、论文专利发表、以及电膜过程研究工作进展等方面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小组后续工作重点,接下来将重点开展低质盐的高质转化及非水体系双极膜应用等研究。杨正金首先介绍了小组年度论文发表以及个人发展情况,随后详细介绍了2022年小组在自具微孔离子膜、液流电池及规模化等方向的主要工作进展,并对2023年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将重点开发面向液流电池等电化学过程的专用离子膜。葛亮首先详细对比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及实际完成情况,小组在单价选择性分离膜、阻酸膜以及透氢膜等产品开发取得突破进展,目前已实现相关膜产品中试制备与验证,最后汇报了2023年的工作计划。葛晓琳介绍了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碱性离子交换膜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进展,目前实验室所制备的碱性膜性能已全部达到指南要求,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碱性膜的放大工艺,在相关企业的支持下建成规模化生产线。蒋晨啸介绍了小组本年度论文发表、项目申请情况,并详细汇报了小组在离子精馏方面的研究进展,接下来将在其承担的区域联合重点基金和横向课题的资助下开展离子精馏在锂镁分离、盐湖提锂等方面的示范应用研究,八月前建成撬装中试设备。李兴亚介绍了小组本年度论文发表、项目申报、学术会议参会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小组在特种离子分离膜的研究进展及下学期工作计划。随后,刘小菏助理汇报了实验室日常管理及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并对国家和学校2022出台的经费使用新规定进行了介绍。

最后,徐铜文对实验室2022年度论文发表、专利申请、项目申报、化工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实验室青年人才发展提出了建议。2022年度实验室在企业合作与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希望2023年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发展。特别强调在新的一年里,除了基础研究外,在应用研究方面至少实现三个目标:1.建成宽幅碱性膜生产线及碱性膜电解水制氢平台;2.实现日处理6吨盐湖卤水的离子精馏法提锂(电池级)示范应用;3.至少实现一种一/二价离子分离膜的规模化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