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库班国立大学国际研讨会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为加强课题组与国际科研领域学习交流,2023年6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功能膜研究室与俄罗斯库班国立大学(Kuban State University)共同开展了“离子交换膜的制备及传递机理”的线上国际研讨会。功能膜研究室徐铜文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与库班国立大学Victor Nikonenko教授和Natalia Pismenskaya教授团队就离子交换膜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首先,徐铜文教授针对功能膜研究室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分享,详细介绍了近期实验室取得的突破性研究进展,并表示希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立更全面的膜与膜过程的应用。随后,实验室青年学者们分别进行了在含浸法制备离子交换膜、道南能量过程的数学建模以及埃尺度限域空间膜内的离子分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前沿汇报。

库班国立大学Victor Nikonenko教授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实验室在电膜法分离和浓缩电解质溶液取得的研究进展。Natalia Pismenskaya教授针对质子转移反应如何影响阴离子交换膜在多元酸的盐溶液中的行为展开讨论与分析。随后,团队成员分别就目前商用离子交换膜传递机制以及聚吡咯基改性制备阴离子交换膜等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各个团队负责人深入讨论了开展国际间交流合作的实施方案细节,希望通过三个团队之间的友好合作能够解决研究上的技术难点,实现膜技术的创新与突破。本次国际研讨会围绕三个团队膜技术与膜过程前沿性、突破性成果与进展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加强了学者们的学习交流,后续研讨会将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