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功能膜研究室西行大别山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2023年8月18-20日,功能膜研究室组织全体教工开展“走进大别山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大别山坐落于中国安徽省、湖北省、河南省交界处,是长江与淮河的分水岭,大别山区处于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与水源保护地,此外,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早期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传播地,是中国革命重要发源地和战略支撑地,也是中国革命走向全国胜利的重要转折地。

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功能膜研究室实践团队以中国科大南区作为起点,首先去到佛子岭参观雄伟壮观的“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工程、生态示范区内的生态酒厂——迎驾酒厂、迎驾山泉、霍山石斛,接着深入大别山区感受大别山精神,然后前往岳西县石关乡了解其生态经济致富之路,最后回到中国科大东区。

8月18日上午团队到达霍山县佛子岭镇,远远地就能望见青山之间耸立的佛子岭大坝,大坝之上有毛主席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八个大字。佛子岭水库展览馆分别从工程佛子岭、资源佛子岭、效益佛子岭以及品牌佛子岭四个方面展示了佛子岭水库群六十年的发展成就。通过瞻仰图片照片及珍贵的文物,大家了解了佛子岭水库的建造背景以及艰辛地建造过程,感受到了年轻共和国和全国人民治水兴国的信念。大家登上佛子岭水库,感慨中国第一代治淮人的智慧与豪情。

下午,团队前往迎驾集团参观学习,在集团褚主任的引领下,参观了白酒、剐水、石斛的生产过程。大家了解了酒的发展历程、酒的酿造工艺,参观途中,一行人也在热烈探讨酿酒工艺与化工以及膜技术在酿酒工艺中的应用。在参观迎驾山泉剐水生产工艺流程时,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步关键的流程使用到反渗透膜,徐铜文教授就此也介绍了我们功能膜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表示膜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关键性作用。

晚上,功能膜研究室举办了中期总结会议,对上学期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并做出后期研究计划。会议的最后,徐铜文教授总结概括了实验室研究突破重点,提出实验室近期目标,希望青年教师们再接再厉、勇于创新,争取更好的发展。 

为了深刻领悟大别山精神,8月19日上午团队徒步行攀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白马尖海拔1777米,因山峰形似白马,一峰独秀,群山俯首,且常年白云缭绕而得此名。在这里领略感慨毛泽东主席的伟大、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完成千里跃进任务的不易。徐铜文教授动情地说,在这样艰苦卓绝的大别山斗争中,红军形成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铸就了“一心向党、永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这是一段英雄传奇。

 

8月19日下午,功能膜研究室实践团队自驾2小时崎岖山路进入岳西县石关乡,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茭白田,茭白的叶片随着凉爽的微风轻轻摇曳,随后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眼前这一片生态乡村美景让人真正体味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地老乡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并热情地采摘土地里的蔬菜水果让我们品尝,灿烂的笑容挂在他们的脸上。老乡亲切地给我们介绍,现在农民都富起来了,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重视,根据石关乡特有的生态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在这里,团队成员在欣赏美景同时,还开展了掼蛋比赛,增进团队友谊,增强团队合作能力。

20日团队回到中国科大东区。通过这次生态之旅、红色之旅的实践活动,我们感悟很多:要学习和弘扬大别山精神,要将大别山精神带回到科研工作中,不怕困难,拼争奋进;要谆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