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英才汇聚,团结拼搏——第十二届“科莘杯”功能膜研究室篮球友谊赛暨第三届迎新联欢晚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6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秋光绚丽,金风送爽;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5周年及应用化学系复系5周年之际,为热烈欢迎2023级新生加入功能膜大家庭,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同时增强功能膜团队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于9月24日举办了第十二届“科莘杯”篮球赛暨第三届迎新联欢晚会。

篮球比赛开始前,实验室全体成员与实验室成果转化企业之一安徽中科莘阳膜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人员诵读了中国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大家慷慨激昂,深刻感受“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随后,实验室大家长徐铜文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徐老师首先代表实验室对2023级新生加入到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鼓励大家赛出水平,赛出高度,同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展现出功能膜团队成员敢打敢拼的青春风采,希望大家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不忘保持强健的体魄,锐意进取,永攀高峰! 

哨声一响,紧张激烈的男子全明星5v5对抗赛拉开序幕。参赛队伍分别为由吴亮教授带领的功能膜队以及王晓林总经理带领的中科莘阳队。赛场上:参赛双方球技精湛,旗鼓相当,争锋相对,比分胶着,紧张激烈;赛场下:欢呼声热火朝天,掌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最终,比赛加时5分钟才分出胜负,中科莘阳队以54:52的最终比分略胜功能膜队,夺下本次比赛的冠军头衔。

为了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够实现团队之间友好互助、协助精神,随后进行了轻松有趣的趣味赛事。首先是定点投篮比赛,比赛以8个小组为单位进行,通过比较小组每个人30秒内的平均进球个数计算得分。最终,李兴亚老师带领的“特种离子膜”队在比赛中成功胜出,荣获了最准小组奖。这项比赛还另设最佳射手奖,由吴双同学获得。

接着是男女混合气排球比赛,八个小组一分为二,分为上、下半组,经过紧张激烈地小组赛、半决赛、决赛,最终杨正金老师的小组发挥出色,成功胜出,荣获最强小组奖。比赛有胜负,拼搏无止境。精彩的比赛,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精诚合作。在游戏环节中,每个小组都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也强化了各个小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球场上团结拼搏,晚会上英才汇聚。比赛结束后,大家欢聚一堂,迎新同庆,第三届功能膜迎新晚会18:10正式开始。晚会由顾明慧,王治澎,李峰瑞,涂晶晶四位同学主持。

首先徐老师为晚会开幕致辞,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并祝贺篮球友谊赛的圆满收官。徐老师回顾自己从1997年来到中国科大起至今功能膜研究室的发展历程,说起当初由五十元复印卡“起家”到如今努力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与条件。他深情地说道,希望大家能记住过去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远大的志向并为之不懈奋斗,为课题组、学校、祖国争光添彩!随后,中科莘阳膜科技有限公司王晓林总经理也发表了致辞,表达了对徐老师和实验室的感激之情,希望今后可以一起创造出更好的膜产品,并预祝晚会圆满成功。

掌声雷动,晚会拉开帷幕。首先,杨烁、马欣驰、陈思宇带来的舞蹈《玩偶服表演》瞬间点燃了全场。随后,2023年级研一新生刘政同学大展歌喉,为大家带来了动听的歌曲《违背的青春》。紧接着,夏远同学带来了竹笛表演《双面燕洵-象王行》,笛笙和鸣,清新悠扬。随后,熊路鑫、张楷晨、姚卞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歌曲《像我这样的人》,温柔的曲调醉人心弦。

精彩才刚刚开始。公司代表陈国权先生演唱的曲目《新贵妃醉酒》,将所有人追溯古代,品味中国古典文化内涵。紧接着,黄栋、葛晓晖、崔震珍、尹帝豪四位同学表演的歌曲《Newboy》又将观众们拉回现代,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朱道江、费思勉两位同学演唱的《一生有你》,歌声婉转迷人。接着,张纪豪同学带来了《摄影分享》,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作品集,分享祖国大好河山、绚丽美景。

晚会后半场,李玘璇、凌忍恶演唱得《后来》以及马云欣、安文杰两位同学给大家带来了的《你曾是少年》,让我们回忆往昔,追忆似水年华。紧接着唐珙根同学带来古琴独奏——《风雷引》,此曲描写了雷雨大作的情景,雷声隆隆,风声潇潇,尚有欲罢不能之势,最终以雨过天晴而结束,余音缭绕,精彩绝伦。随后,刘慧情、程刘惠美、黄畅、丁紫怡带来的歌曲《一笑倾城》,曲风轻快,温馨甜美,给这个夜晚添加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最后聂瑾玉、吴迪深情演唱歌曲《我是一只鱼》,获得了观众们的一片喝彩。

节目过程中,徐老师、校友代表和教职工代表们也为第十二届“科莘杯”篮球赛各奖项得主颁奖,给予他们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晚宴的满堂来宾一片欢声笑语,气氛轻松活跃。酒过三巡后,教工队伍和校友代表们也按捺不住上台分享自己与功能膜研究室相遇、相知、相伴的点点滴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对大家长徐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徐老师也如数家珍地补充了与每一位弟子的渊源故事。回忆似那深藏的美酒,愈是经久愈是醇香。新生们听着老师们、师兄师姐们过去的故事,此刻也正作为主人公书写着自己与功能研究室的故事。

今天,运动场上大家团结协作,奋勇拼搏;今夜,迎新晚会大家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正如徐老师所说,功能膜研究室是一个大家庭,它的成长离不开每一位师生、同学以及校友的努力,离不开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每个成员的成长也与研究室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希望大家在膜科学领域,特别是离子膜的道路上稳扎稳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理论与工业结合,面向“双碳”目标,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至此,第十二届“科莘杯”篮球赛暨第三届迎新联欢晚会圆满落下了帷幕,活动的效果与意义显著而深远,本次活动由安徽中科莘阳膜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最后,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佳节,我们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每个人平安喜乐、万事胜意、阖家幸福!功能膜研究室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交流情感、分享喜悦。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科莘杯“篮球赛和迎新晚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