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徐铜文教授出席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主题活动并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科大功能膜研究室

10月25日,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2023级科创EMBA班组织开展了“了解安徽,感受徽商精神”主题活动,徐桐文教授为大家做了《离子膜在双碳中的应用及其产业化》的主题讲座。

徐桐文教授从生活中的膜,离子膜研究缘起,离子膜对双碳的贡献,以及离子膜成功转化经历与感想四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授课。他详细讲述了离子膜的创新发展与转化应用,同时就离子膜新研发成果开放合作事宜,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科大模式进行了重点介绍,并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互动交流。

对于很多人来说,离子膜是陌生的,然而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在清洁生产、特种分离,还是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离子膜都能满足重大的国家需求,并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徐桐文教授表示“传统离子膜制备是个冷门方向,但通过不断挖掘,老树也可以发新芽”。科研是一项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长期投入的工作,能坐得住冷板凳,创业也同样需要如此。

中央深改委于2020年审议通过的《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提出,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科学理念,部署开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徐桐文教授结合离子膜科技成果转化的多次不同经历和感受,介绍了中国科大创造性提出的“赋权+转让+约定收益”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实现从“分粮”到“分田”的模式转变。

中国科大创造性的赋权试点政策,成功入选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二批典型案例。科技成果转化的科大模式,也为科技商学院师生参与各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政策指引和制度保障。